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本會為非營利為目的的法定社會團體。保障會員的權益,建立並培訓專職與職能,提供及擴增會員的就業機會,改善勞動的條件,加強彼此間的互助合作與福利,是我們一向追求的目標與信念。同時、主動而積極的配合政府施行社福制度,推行社福各項政令,更是我們不懈的宗旨!在台灣、高齡社會不再是即將到來,而是已然到來的在我們身邊~~久矣!

內政部統計: 2013年:65歲以上者將高達269萬人,佔總人口11.53%。推估: 2025年成長至總人口的20%。經建會報告: 2033年台灣成為全球老化指數最高的國家!每2.56人就須照料一名長者!現有的老人養護機構明顯的不足以支持現在與即將來到的老人人口;而其素質更使【病】【老】者,身心飽受煎熬。衛福部家計署統計;全國104年5月現有19,716位照護員,截至105年,整體社會將需求57,854名專業照護人員,缺口達38,660人。

現實的是;沉重的老人照護,早已不是現代家庭子女所能獨立支撐。傷感的是,需要照護的病、老人,有誰願意離開溫暖熟悉的家園,去住冰冷的醫院,陌生的養護中心……。老人照顧,其實是能有很多元的發展,甚至能創造出台灣的高齡軟實力。『老化』其實不是危機,而是契機與轉機!老人照護或是社會不可承受之重,但若能借力使力,發展出更多元老人服務,反而能創造台灣的新生機!

政府應該要徹底的認清這一個事實,老人的照護與社區照護是高齡化國家發展社服政策主流,是解決高齡人口對於照護需求的有效途逕。政府建立福利制度,社區提供照顧服務,實施『在地老化』、『社區照護』的理念與作為,已經迫在眉睫。

我們將極力的建請政府除了擴大而妥善的運用非營利組織的現有力量,必需確認『居家照護人員』是最基礎,最攸關社福政策是否得以有效進行的先鋒,及最大的主流力量之外,必須運用多元資源,結合在地社區力量,【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為方針,進行完善的照護服務規劃,把照護產業發展作為重大經建的焦點,使【人口老化】的危機,轉為台灣服務業的另一個嶄新的關鍵生機!

理事長 朱德仁 與您共勉!